3773考试网
 3773考试网 - 考研 - 考研大纲 - 正文

2015年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车辆工程考研大纲

来源:2exam.com 2014-10-6 12:39:57

中国矿业大学(北京)研究生院消息,2015年中国矿业大学(北京)车辆工程考研大纲已发布,详情如下:
  《机械原理》考试大纲
  学院(盖章):负责人(签字):
  专业代码:专业名称:机械设计及理论、机械制造、机械电子工程、车辆工程
  考试科目代码:考试科目名称:机械原理
  (一)考试内容
  试题以西孙恒编著《机械原理》(第七版)(高等教育出版社,北京)为蓝本,内容涵盖该教材中如下所述的一至八部分,间歇机构等方面的内容都可能涉及到。以基本概念、基本理论方面的知识和方法为主,兼顾基本技能(如公式推演)方面的内容。试题重点考查的内容:
  一、机构的组成与结构
  1.机构的组成,运动副、运动链、约束和自由度等基本概念;
  2.机构运动简图绘制;
  3.平面机构的自由度计算;
  4.机构组成原理和结构分析。
  二、连杆机构
  1.平面连杆机构的类型;
  2.平面连杆机构中存在整转副、曲柄的条件及其分析判断;
  3.平面连杆机构的特点、功能、工作特性。
  三、凸轮机构
  1.凸轮机构的分类、特点、功能;
  2.典型从动件运动规律及应用;
  3.凸轮机构基本参数对其性能的影响。
  四、齿轮机构
  1.齿轮啮合基本定律;
  2.渐开线直齿圆柱齿轮、变位齿轮;
  3.渐开线直齿圆柱齿轮啮合传动、加工、根切;
  4.斜齿圆柱齿轮传动、直齿圆锥齿轮传动、蜗轮蜗杆传动的正确啮合条件、标准模数。
  五、轮系
  1.轮系的类型和功用;
  2.周转轮系及混合轮系的传动比计算。
  六、间歇运动机构及其它常用机构
  1.棘轮机构、槽轮机构等间歇机构的运动特点、应用;
  2.螺旋机构的工作原理、运动特点、应用。
  七、机械系统动力学
  1.机器的运转过程;
  2.机械的等效动力学模型;
  3.机器的速度波动及其调节方法,飞轮的应用。
  八、机械的平衡
  1.机械平衡的分类;
  2.刚性转子的静、动平衡方法
  3.平面构件惯性力的平衡方法;
  4.平面机构的平衡方法。
  (二)考试的基本要求是:
  1.基本概念要清晰
  如机构的高副、低副、局部自由度、复合铰链、虚约束。压力角、传动角。齿轮的模数、正确啮合条件等。对一些概念的理解要透彻、全面。
  2.对理论知识要会综合运用
  复习时要注意每种机构的基本形式与其演化形式之间的有机联系。如平面连杆机构中曲柄摇杆机构、双曲柄机构、双摇杆机构、曲柄滑块机构;齿轮机构中直齿圆柱齿轮、斜齿圆柱齿轮、直齿圆锥齿轮、蜗轮蜗杆。每种机构的运动特性和动力特性。机械的等效动力学模型建立的基础。建议同学们将教材多看几遍,融会贯通、掌握其中的基本概念、理论和方法。经验表明,只有对教材的全面理解,才能取得较好的成绩,仅靠记忆是不够的。
  3.注意答计算题和分析论述题的全面性、逻辑性和严密性
  答计算题时所用公式要写完整,符号要有说明,推导详细。答分析论述题时注意前后部分之间的逻辑关系,论述问题全面。
  (三)、考试基本题型
  基本题型可能有:选择题、填空题、简答题、计算题和分析论述题等。

控制工程基础考试大纲
  《材料科学基础》考试大纲
  学院(盖章):负责人(签字):
  专业代码:080402、080201、080202、080203、080204
  专业名称:测试计量技术与仪器、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、机械电子工程、机械设计及理论、车辆工程
  考试科目代码:832考试科目名称:控制工程基础
  (一)考试内容
  1.控制系统数学模型的建立典型环节及传递函数,2.方框图的建立与简化,3.能熟练建立实际机电系统的传递函数;梅森公式求闭环传递函数,4.复5.杂框图求系统传递函数。
  6.掌握典型二阶系统欠阻尼情况下性能指7.标8.的计算方法,9.掌握根据性能指10.标11.的要求确定典型二阶系统参数的方法(超调量、峰值时间的计算),12.熟练掌握判断系统稳定性及根据稳定性要求确定系统参数的方法,13.掌握系统稳态误差的计算方法和减小稳态误差的措施.
  14.熟悉典型环节的频率特性,15.掌握频率特性和对数频率特性的绘制,16.掌握劳斯稳定性判断及Nyquist稳定性判据在极坐标17.图和对数频率特性图中的应用,18.掌握最小相位系统开环对数频率特性与系统稳定误差、稳定性和时域响应指19.标20.间的关系,21.Bode图分析。
  22.掌握用频率法设计串联超前校正和串联迟后校正的方法,23.掌握用频率法设计串联迟后-24.超前校正的方法,25.掌握用期望频率特性设计串联校正的方法,26.掌握用频率法设计反馈校正的方法。
  27.熟练掌握线性定常系统状态空间表达式的建立和变换方法,28.熟练掌握状态转移矩阵地求法及状态转移矩阵的性质,29.熟练掌握状态方程的求解,30.掌握用李亚普诺夫稳定理论分析系统稳定性的方法,31.正确理解能控性和能观性的概念,32.熟练掌握判断系统能控性与能观性的方法,33.熟练掌握状态反馈及状态观测器的设计方法。
  (二)考试的基本要求
  掌握基本概念、基本原理和计算方法,计算要熟练
  (三)考试基本题型
  基本题型主要为分析计算题


  • 上一个文章:
  •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   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    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@163.com联系.
    最新文章


    | 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版权申明 | 网站导航 |
    琼ICP备12003406号